警秘第四一〇六号の一
隆熙三年十二月四日
警視総監若林貴蔵【官印】
統監子爵 曽禰荒助殿
日韓合邦問題に関する件
日韓合邦問題に関し一進会において企図しつつあることは既報するところなりしが、これに関し今四日、別紙のごとく皇帝、統監、総理にあて上書せり。また声明書は明五日配布公表するはずなり。
大韓協会はこれよりさき、一進会にこの企画あることを知り、同会と提携の際起案せし宣言書を決定し、その企画を破壊せんとし、過日来より政見協定委員の会合を促したるも、一進会は容易に応ぜざりしことは既に所報のごとし。しかるに昨三日夜、いよいよ鐘路商業会議所において開会することに協定し、両会の政見協定委員二十四名 (一会より二名づつ) 会合し議事に移りたるに、一進会側協定委員は、該宣言書は初め一進会に何等協議なくして起案し、成案の後、同意を求めたるは、その根本において不同意なりと難詰するや、大韓協会側の委員は、一進会は既に禍心 (合邦問題の企図を意味す) を抱蔵するものにして、最早ともに議するの要なしとて、ここに両会の提携破裂し、午後九時、大韓協会側委員は一同引き上げたり。一進会側委員は所期の目的を達したるがごとく悠々帰会、その顚末を報告し、同夜、以上の上書ならびに声明書の発表を決定したるものなりと云ふ。
大韓協会幹部は今朝未金嘉鎮または尹致昊宅に集合、何事か密議しつつあり、内偵中なるも、現今までは不穏の状况なし。
右、報告に及び候ふなり。
上皇帝書按
一進會長李容九等誠恐誠惶頓身頓首謹百拜上言于大皇帝陛下伏以臣等聞之、人窮則反本、故憂悲愁苦、未曾有不呼父母、疾痛慘怛、未曾有不號天、今陛下我二千萬同胞之父母、而我三千里疆土之天也、是以敢以所號天者、號之於陛下、以所呼父母者、呼之於陛下、臣等之分、噫豈忍呼號之於陛下哉、唯領陛下至仁至慈、垂聖聽于不忠之言、令得終其辭說、臣等之苦衷、實有苦於死之苦、何者欲死而弗能死、欲生而弗能生也、此不唯在臣等而獨然、我二千萬同胞、實欲死而弗能死、欲生而弗能生矣、蓋夫令以我大韓國、儗之病人、命脈之絕也、旣已久矣、臣等之呼號之、徒抱死尸而慟哭也、人謂之未死徒見死尸之猶尙生耳、今我大韓國形勢、豈得無以此乎、外交何在哉、無可以陛下之旨、與隣邦議也、財政何在哉、無可以陛下之志、與下臣謀也、軍機何在哉、無可以陛下之威、用諾寇盗也、法憲何在哉、無可以陛下之仁、加甲午以降諸匹夫也、百官有司文職掌政、其登賢擇良者誰也哉、陛下為二千万同胞臣民、諸淵鑑之、臣等代二千万同胞臣民、請盡陳苦衷、夫國民者、與國生、與國死、固其所也、然屢遭危急存亡之秋、未曽一聞皇詔的確、宜國民以死守、陛下何不早使臣等與國死乎、陛下之至仁、不忍見二千萬同胞胥共溘死、靡有孑遺乎、朝旣劓之、夕又則之、將非具五刑之後、則不許卽死也、譬如蚯蚓苦于蟻屯、宛轉熱沙之上、其願一踏殺也久矣、哀訴其君曰、與我自由、否則與我死、臣等豈敢求自由、唯請死生唯陛下之命也、陛下旣不忍賜死、豈亦不忍賜生乎、二千萬同胞臣民、可謂□ [臬+兀] □ [危+兀] [→臲卼] 困極矣、書曰、撌在帝心、又曰、念茲在茲、唯陛下決擇之、易曰、困于石、據于蒺蔾、于其室、不見其妻、凶、臣等熟察我國運、每泣此爻象、母乃天道之窮困至極乎、何人事之不相周旋矣、當彼日清交兵之秋也、苟我之中正不惑乎、宜執北向之禮、與日本絶矣、我若以之滅夷乎、世界誰無亡國破家、執禮死于正命足矣、太祖高皇帝之訓曰、北不失禮南不失信、終始祖訓其亡也不亦榮乎、我旣一夕忽再裂御百年禮服、飃䬙乎自眩于獨立之嘉號、雖欲不困於石、其可得哉其一聽日本既昌言獨立也、我陸無一寨兵、海無一艦卒、此豈國之可名焉哉、宜一意聽於日本、更始一新、期于獨立之實行、而事不出此、却疑日本、二三其德、日本、天皇陛下之寬仁大度、不我聲討、而克弟撫我、而我不唯每事自失信、實蔑棄太祖高皇帝之聖訓、獨恃其外交之詭變、雖欲不據于蒺蔾、其可得哉、故毋致國母之變山河含憤、抑亦誰之故也乎、或不同其國、而播遷俄館、于租界、或宣言中立、而喜外交之巧妙、故日俄約和、先定我所服屬而我之見剥外交權、抑亦誰之故也乎、然廷臣未悟、屢出詭計、徼偉危機于萬一、終以致海牙亊件、挑發禪位委政之不得已、皆莫非失禮喪信自招之寇也、孔子曰、非所周而國焉、名必辱非所據而據焉、身必危、旣辱且危、死期將至、妻其可得見邪、嗚呼嗚呼臣等至今、奉斯死尸、安乎適歸哉、盖亦反其本而已矣、日禮日信、反我祖訓而已矣、誠如是、則外問輿論沸騰日韓合邦、新造一大帝國之議、庶幾使二千萬同胞、始死處新得其生焉
乎、臣等請陳說其由、夫檀箕邈矣、且不尙論已、考之於兩國史蹟其人族之不可分二家也舊矣、及日本兵與唐兵戰我由馬江敗績、百濟終以亡、韓日遂各守其封疆、然使聘相通、農商相從、高麗導元兵侵日本、屠其遺民也、遺民怒、稱復讐、私艤兵舩、侵掠支那沿海、我亦莫不歲蒙其餘毒、於是乎始有倭寇、然使我實扇斥倭之風、在壬辰之役後、若夫至近代、日本天皇陛下、以其天縱、膺閱國之運、揚萬世一系之祖德、至二千五百年建國之鴻業、其信其義如山如阜、我之不沒于浦、豈非天皇之德乎、我之非入于俄、豈非天皇之仁乎、而我尙未戡斥倭之氣、毋報恩以怒、徒事排日飜然而思之、豈不禽獸之心乎、幸今
我輿論之傾注合邦、可見民莾之漸覺唾天也、且夫往古漢唐逐我君、置其郡縣也、山東流民、亡入我者、非有關繫於本土、開督府、置軍屯、山海萬里、轉運不貲、前賴遠征之怨、後受黷
皇帝に上げる書の案
一進会長李容九をはじめとする我らは誠に恐れ誠に畏み百度ひれ伏しぬかづく拝礼をして大皇帝陛下に申し上げます。人は行き詰まると本源に立ち返るものです。故に憂い悲しみ悩み苦しんで父母に呼ばかけなかった者は未だかつてなく、病や痛みに喘ぎ悶えて天に叫ばなかった者も未だかつてありません。今、陛下は我が二千万同胞の父母であり、そしてまた我が三千里の郷土の天であります。このため敢えて天に叫ぼうとする思いは、これを陛下に叫び、父母に呼びかけようとする思いは、これを陛下に呼びかけるのであります。
警秘第四一〇六號ノ一
隆熙三年十二月四日
警視總監若林貴藏【官印】
統監子爵 曽禰荒助殿
日韓合邦問題ニ
関スル件
日韓合邦問題ニ関シ一進會ニ於
テ企圖シツヽアルヿハ既報スル
處ナリシカ之ニ関シ今四日別紙
ノ如ク皇帝、統監、總理ニ宛テ上書
セリ又聲明書ハ明五日配布公表
スル筈ナリ
大韓恊會ハ之ヨリ先キ一進會ニ
此企画アルヿヲ知リ同會ト提携
ノ際起案セシ宣言書ヲ決定シ其
企画ヲ破壊セントシ過日来ヨリ
政見恊定委員ノ會合ヲ促シタル
モ一進會ハ容易ニ應セサリシヿ
ハ既ニ所報ノ如シ然ルニ昨三日
夜愈〻鐘路商業會議所ニ於テ開
會スルヿニ恊定シ両會ノ政見恊
定委貟廿四名 (一會ヨリ
十二名ツヽ) 會合シ議亊ニ
移リタルニ一進會側恊定委貟ハ
該宣言書ハ初メ一進會ニ何等恊定
議ナクシテ起案シ成案ノ後同意
ヲ求メタルハ其根本ニ於テ不同
意ナリト難詰スルヤ大韓恊會側
ノ委貟ハ一進會ハ既ニ禍心 (合邦問題ノ企
図ヲ意味ス)
ヲ抱藏スルモノニシテ最早共ニ
議スルノ要ナシトテ爰ニ両會ノ
提携破裂シ午後九時大韓恊會側
委貟ハ一同引上ケタリ一進會側
委貟ハ所期ノ目的ヲ達シタルカ
如ク悠々帰會其顚末ヲ報告シ同
夜以上ノ上書并ニ聲明書ノ發表
ヲ決定シタルモノナリト云フ
大韓恊會幹部ハ今朝未金嘉鎭又
ハ尹致昊宅ニ集合何事カ密議シ
ツヽアリ内偵中ナルモ現今迠ハ
不穏ノ状况ナシ
右及報告候也
上皇帝書按
一進會長李容九等誠恐誠惶頓身
頓首謹百拝上言于大皇帝陛下伏
以臣等聞之、人窮則反本、故憂悲愁
苦、未曽有不呼父母、疾痛惨怛、未曽
有不號天、今陛下我二千萬同胞之
父母、而我三千里疆土之天也、是以
敢以所號天者、號之於陛下、以所呼
父母者、呼之於陛下、臣等之分、噫豈
忍呼號之於陛下哉、唯領陛下之仁
至慈、埀聖聴于不忠之言、令得終其
辞説、臣等之苦衷、実有苦於死之苦、
何者欲死而弗能死、欲生而弗能生
也、此不唯在臣䓁而独然、我二千萬
同胞、実欲死而弗能死、欲生而弗能
生矣、蓋夫令以我大韓國、儗之病人、
命脈之絶也、既已久矣、臣䓁之呼號
之、徒抱死尸而慟哭也、人謂之未死
徒見死尸之猶尚生耳、今我大韓国
形㔟、豈得無以此乎、外交何在哉、無
可以陛下之㫖、與隣邦議也、財政何
在哉、無可以陛下之志、與下臣謀也、
軍機何在哉、無可以陛下之威、用諾
冠盗也、法憲何在哉、無可以陛下之
仁、加諸匹夫也、百官有司文職掌政、
其登賢擇良者誰也哉、陛下為二千
万同胞臣民、諸渕鑒之、臣䓁代二千
万同胞臣民、請盡陳苦衷、夫国民者、
與国生、與国死、固其所也、然屢遭危
急存亡之秋、未曽一聞皇詔的確、宜
国民以死守、陛下何不早使臣䓁與
国死乎、陛下之至仁、不忍見二千万
同胞胥共溘死、靡有孑遺乎、朝旣劓
之、夕又則之、將非具五刑之後、則不
許卽死也、譬如蚯蚓苦于蟻屯、宛轉
熱沙之上、其願一踏殺也久矣、在昔
西土之民、哀訴其君曰、與我自由、否
則與我死、臣等豈敢求自由、唯請死
生唯陛下之命也、陛下旣不忍賜死
豈亦不忍賜生乎、二千万同胞臣民
可謂□ [臬+兀] □ [危+兀] 困極矣、書曰、撌在帝心、又
曰、念茲在茲、唯陛下決擇之、易曰、困
于石、據于蒺蔾、入于其室、不見其妻、
凶、甲午以降、臣等熟察我国運、毎泣
此爻象、毋乃天道之窮困至極乎、何
人事之不相周旋矣、當彼日清交兵
之秋也、苟我之中正不惑乎、冝執北
向之禮、與日本絶矣、我若以之滅夷
乎、世界誰無亡国破家、執禮死于正
命足矣、太祖高皇帝之訓曰、北不失
礼南不失信、終始祖訓其亡也不亦
榮乎、我旣一夕忽再裂御百年礼服、
飃䬙乎自眩于独立之嘉號、雖欲不
困於石、其可得哉其一聴日本既昌
言独立也、我陸無一寨兵、海無一艦
卒、此豈国之可名焉哉、宜一意聴於
日本、更始一新、期于独立之実行、而
事不出此、却疑日本、二三其德、日本、
天皇陛下之寛仁大度、不我聲討、而
克弟撫我、而我不唯毎事自失信、実
蔑棄太祖高皇帝之聖訓、独恃其外
交之詭變、雖欲不據于蒺蔾、其可得
哉、故毋致国母之變山河含憤、抑亦
誰之故也乎、或不同其国、而播遷俄
舘、于租界、或宣言中立、而喜外交之
巧妙、故日俄約和、先定我所服属而
我之見剥外交權、抑亦誰之故也乎、
然廷臣未悟、屢出詭計、徼偉危機于
万一、終以致海牙亊件、挑發禪位委
政之不得已、皆莫非失禮喪信自招
之寇也、孔子曰、非所周而国焉、名必
辱非所據而據焉、身必危、旣辱且危、
死期將至、妻其可得見邪、嗚呼嗚呼
臣等至今、奉斯死尸、安乎適帰哉、盖
亦反其本而已矣、日礼日信、反我祖
訓而已矣、誠如是、則外問輿論沸騰
日韓合邦、新造一大帝国之議、庶幾
使二千万同胞、始死處新得其生焉
乎、臣等請陳説其由、夫檀箕邈矣、且
不尚論已、考之於両国史蹟其人族
之不可分二家也舊矣、及日本兵與
唐兵戰我由馬江敗績、百濟終以亡、
韓日遂各守其封疆、然使聘相通、農
商相從、高麗導元兵侵日本、屠其遺
民也、遺民怒、稱復讐、私艤兵舩、侵掠
支那沿海、我亦莫不歳蒙其餘毒、於
是乎始有倭寇、然使我実扇斥倭之
風、在壬辰之役後、若夫至近代、日本
天皇陛下、以其天縦、膺閲国之運、揚
万世一系之祖徳、至二千五百年建
国之鴻業、其信其義如山如阜、我之
不沒于浦、豈非天皇之徳乎、我之非
入于俄、豈非天皇之仁乎、而我尚未
戡斥倭之気、毋報恩以怒、徒事排日
飜然而思之、豈不禽獸之心乎、幸今
我輿論之傾注合邦、可見民莾之漸
覺唾天也、且夫徃古漢唐逐我君、置
其郡縣也、山東流民、亡入我者、非有
関繫於本土、開督府、置軍屯、山海万
里、轉運不貲、前賴遠征之怨、後受黷
↑한국사데이터베이스 韓国史データベース
조선시대 사료 DB 朝鮮時代資料DB
駐韓日本公使館記録・統監府文書
統監府文書第8巻 2.韓日合邦関係書類
(5) 日韓合邦問題ニ関スル件、警秘第 4106 号の 1、若林警視総監、1909 年 12 月 4 日